学生项目及奖学金信息通知

2020年春季学期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日语授课学分项目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位研究生:

我校计划选派2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于2020春季学期初赴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学习,修读日语授课课程,为期4个月。对于被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录取的优秀学生,学校将按照我校学生海外培养项目奖学金管理办法给予资助。项目信息具体如下:

一、院校介绍

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简称“GRIPS”)位于东京,是日本政府于1997年成立的一所专注于政策研究的研究生院,办学目标是通过跨学科教育为公共部门培养未来领袖,同时在当代公共政策领域开展研究以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

目前该校在校学生近400人,其中约35%为博士研究生,约65%为硕士生,16%的教师和66%的学生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该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开设21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和9个博士研究生专业,专业方向包括公共政策学、公共财政学、亚洲经济政策学、文化政策、危机管理、卫生医疗政策、地区发展与财政、战略研究、教育政策、农业政策、基建政策、宏观经济政策、青年领袖学、日本语言及文化研究等,课程均由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教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公共政策部门专家执教,主要招收日本及其它国家在职公务员,部分为英文授课,部分为日语授课。

二、项目介绍

申请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将根据各自的专业学习计划和我校学籍学分、赴境外短期学习交流的相关管理规定,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提供的课程中选课(授课语言为英语),每学期至少修读5门课程(不少于10学分),以满足办理签证的最低要求。如学生学期末顺利通过考试,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将签发正式成绩单。需要将修读课程的学分转换为我校学分的同学,务必在项目申请阶段就向所在院系或教研处咨询学分转换事宜。

三、项目费用

一学期(4个月)修读5门课程(10学分),学费和住宿费等总计约760,000日元(约折合人民币5万元)。如果选修课程超出10学分,每学分另付学费14,400日元(约折合人民币980元)。

四、本项目年度校奖学金名额及数额:

研究生2名;学校将依据我校奖学金管理办法和细则,从外语语言水平和学习成绩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审,择优资助,一等奖学金20,000元人民币,二等奖学金10,000元人民币。评选要求等信息详见我校学生海外培养项目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五、项目申请条件

1. 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不含应届毕业生和在读外国留学生),专业或研究方向与政府政策研究相关者优先考虑;

2. 成绩要求:

1)平均分不低于80分,无不及格记录;

2)日语语言水平证书:JLPT N1

六、申请须知:

1. 校内申请:

1)学生须登录我校外事工作服务系统(网址http://103.247.176.137/)在线提交项目申请(系统使用手册见附件5),截止时间为912日上午10:00,过期将无法提交申请。在线申请中必须上传的材料如下:

a.《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申请表(研究生)》(线上填报信息后生成);

b. 中文成绩单(须有公章);

c. 英文成绩单(须有公章);

d. 外语语言成绩证明(日语JLPT N1证书);

e. 个人陈述(中文),没有模板及字数要求;

f. 中文推荐信(有推荐人的职务和签名);

g. 简历(使用附件1模板,日语填写);

h. 学习目的陈述(使用附件1模板,日语填写);

2)学生应于913日下午3点之前将签字盖章完成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赴境外交流申请表》纸质版交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办公室(良乡校区行政楼322办公室);

2. 校内评审及提名:学校将于9月中旬组织校内面试评审,并将选拔出的学生信息提名给GRIPS

3.发送电子版申请材料给GRIPS:申请人须在925日之前先将下列申请材料的电子版打包发送至国际处caicq@cass.org.cn审核,邮件名称为“GRIPS申请材料+姓名+院系+联系电话发送申请材料的文件要求见附件4待通过之后,申请人在927日之前通过邮件将电子版申请材料打包发送给GRIPS(admissions@grips.ac.jp)

下列申请材料1237须为日文,材料456须为英文,材料8为日文或英文

1) 课程申请表(见附件1);

2简历(见附件1);

3学习目的陈述(见附件1);

4健康证明(见附件2,须持表格前往医院体检);

5研究生成绩单(须有公章);

6在读证明(写明拟毕业时间)

7日语语言能力测试成绩(JLPT N1或同等水平测试成绩);

8经济能力证明(具体说明见附件3);

4.邮寄纸质材料至GRIPS学生收到GRIPS的邮件确认所提交的申请材料无误后,寄送纸质版材料到GRIPS,所有材料须1031日前寄达

5.审核和录取GRIPS收到所有申请材料之后,该校招生委员将会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于201912月做出是否录取的决定。一旦学生的选课申请通过院系的审核,所选的课程就不能再改动。

七、项目相关信息的链接:

1. 学期及课程安排时间表:

http://www.grips.ac.jp/jp/education/information/term/

2. 课程描述:

http://www.grips.ac.jp/cms/wp-content/uploads/2019/04/bulletin_2019_3_master.pdf.pdf#page=39

3. 课程清单和导师信息

http://www.grips.ac.jp/cms/wp-content/uploads/2019/04/bulletin_2019_3_master.pdf.pdf#page=26

申请人选课时应在标有符号的课程中选择,标注为的课程不能选择。另外目前网站上的信息是2019-2020学年的课程安排,仅供参考,2020-2021学年的课程信息暂未确定,待确定后将另行通知。

 

由于我校首次启用线上申请系统,且报名时间短,为确保申报顺利,请有意向参加本项目的同学务必于99日上午10点前发邮件至caicq@cass.org.cn进行预报名,邮件名为“GRIPS日语授课项目预报名+姓名+院系,邮件正文中应包含以下信息:姓名、院系、专业、年级、语言证书和中文成绩单(作为附件)、手机号码以及申请材料的准备情况。

 

联系人:于老师 yuxy@cass.org.cn;蔡老师 caicq@cass.org.cn

咨询邮件名称请注明“GRIPS日语授课项目咨询+姓名+院系+专业+年级

 

附件:

1. 项目课程申请表简历学习目的书;

2. 健康证明;

3. 关于经济能力证明的说明

4. 申请材料文件名要求;

5.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事系统使用手册(学生项目版块)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1995

 

常用系统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