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术月系列讲座之“国史中的戏剧史”

发布日期:2019-12-24    作者: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点击:

12月1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英国大学学术月”系列讲座 “国史中的戏剧史”在本科生教学楼206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来自埃克塞特大学戏剧史的教授凯瑟琳·钮伊主讲,人文学院何玉蔚副教授主持。凯瑟琳·钮伊教授不仅是戏剧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历史学家,戏剧学和历史学的背景使她在英国史与戏剧史领域有深刻的研究与见解。

讲座开始,何玉蔚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凯瑟琳·钮伊教授,并说明了戏剧的重要性,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何教授介绍后,凯瑟琳·钮伊教授正式开始了她的讲座。

凯瑟琳·钮伊教授在讲座之初提出了她的主要观点“戏剧可以告诉我们人的感受,以及人们的思考方式”,在她看来,当戏剧与国家历史相结合时,国家的意识形态和国家每个公民的信仰和思想之间便会建立独特的联系。以英国戏剧为例,19世纪之前的英国戏剧多是为了表达感情:批判与赞美;而19世纪英国发展起来的戏剧的力量使它越来越“真实”,多是反映真实的人和事。除了与国家历史的关联,凯瑟琳·钮伊教授还认为戏剧反映了公众情感的历史。接着,凯瑟琳·钮伊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情节剧。情节剧作为一种类似于歌剧的戏剧,往往伴随音乐展开戏剧情节,表现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最后凯瑟琳教授指出,“普通大众的情感”是理解情节剧和戏剧的核心。戏剧将国家大事与私人情感相联系,将戏剧情节与个人感受相结合,更反映其深刻的现实意义。

讲座最后进入答疑环节,同学们就戏剧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向教授请教,凯瑟琳·钮伊教授也做了详细的解答。值得一提的是,讲座期间凯瑟琳·钮伊教授多次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之情。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人文学院)


常用系统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