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高文书教授参加第四届中墨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中墨研讨会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墨西哥学院以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共同主办,研讨会主题为“抗击新冠疫情:共享经验、共迎挑战”。来自中墨两国的33名与会代表及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以及所取得的有效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文书教授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本届中墨研讨会围绕抗击新冠疫情设置六个单元,分别为新冠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女性健康危机和挑战、疫情期间的城市、医疗体系、社会与法律的挑战、致力于发展和全球政策的国际合作,以及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和研究工作所带来的新挑战。与会学者围绕以上六个主题进行了富有意义和成果的对话,共同研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呼吁对疫情下社会影响的广泛关注,倡导国际对话与合作,共谋持久和平与可持续性发展。

高文书教授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及其应对”的主题发言,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情况进行研判,分析疫情给中国就业带来的影响,针对如何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就业的冲击提出对策建议。高文书教授表示,首先要大力推广远程办公、弹性工作等新型工作方式,大力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促进有关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助力工作方式变革。其次,要对住宿餐饮业、旅游业、文化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提供一揽子财政支持、法律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减少企业关停并转,稳定这些行业的就业。再次,要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促进工作,采取政策保障和财政支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减缓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通过财政补贴等激励性政策,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增加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最后,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本届研讨会旨在促成抗击新冠疫情下有效治理的专家对话,分享中墨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经验,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和讨论。抗击疫情无国界,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传递了中墨双方和衷共济的合作理念,也展现了社科大更国际、更人文的形象,关注疫情防控下的社会发展与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持久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年10月16日

常用系统  LINK